关于

2019 年 5 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致贺信中指出,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2021 年 12 月,怀进鹏部长提出,将人工智能教育全面融入各级各类教育,提高学生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
 
为响应国家发展人工智能教育的政策要求,助力青少年综合素养的提升,促进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2019 年 12 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发起,联合多家高校、中小学和科技企业组织实施的“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又称“元卓计划”),是以基础教育领域学生群体为主要参与对象,培养学生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造能力,探索前沿科技的平台。

 
 
使命目标
 
响应号召落实任务:《人工智能与教育 北京共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协同机制促进发展:构建学研产协同机制,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
拔尖创新培养人才:培养青少年利用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
面向国际展示成果:展示 AI 项目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协同机制
 
参与项目学生:接触人工智能知识,培养创新和创造能力。
信息技术教师:共享信息,共享资源,参与项目,学习提升。
科研机构专家:交流合作,传播思想,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发展。
科技企业工程师:提供企业解决方案,为学生、教师提供支持。

 
支撑项目
 
元卓平台
(1)元卓学堂:每周六上午,以信息科技教师为主要服务对象,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合作机制
(2)资源平台: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学习教程、名师讲座、会议视频等。
学生活动
(1)夏令营/冬令营:组织青少年人工智能主题活动,接受来自国内外专家的指导,和多国青少年跨国协作与交流
(2)研学项目:组织开展各类研学项目,为中学生搭建参与科研项目的平台
年度项目
(1)优秀成果征集活动:面向青少年,征集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的项目优秀成果
(2)科研合作项目:与各类科研学术机构开展如国际课程本地化的合作项目

联系我们
 
联系人:陈老师 13161092527  姚老师 1391052842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12号京师科技大厦A座12层
E-mail: yuanzhuo@bnu.edu.cn
欢迎加入元卓社区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