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Q一学习是强化学习的主要算法之一,是一种无模型的学习方法,它提供智能系统在马尔可夫环境中利用经历的动作序列选择最优动作的一种学习能力。Q-学习基于的一个关键假设是智能体和环境的交互可看作为一个Markov决策过程(MDP),即智能体当前所处的状态和所选择的动作,决定一个固定的状态转移概率分布、下一个状态、并得到一个即时回报。Q-学习的目标是寻找一个策略可以最大化将来获得的报酬。

基本原理:智能体的每一次学习过程可以看作是从一个随机状态开始,采用一个策略来选择动作,如ε贪婪策略或Boltzamann分布策略。采用随机策略是为了保证智能体能够搜索所有可能的动作,对每个Q(s,a)进行更新。智能体在执行完所选的动作后,观察新的状态和回报,然后根据新状态的最大Q值和回报来更新上一个状态和动作的Q值。智能体将不断根据新的状态选择动作,直至到达一个终止状态。

主要应用:强化学习

相关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