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元卓社区第十一期“元卓学堂”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的分享嘉宾是北京教育学院张香玲老师和温州中学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谢作如老师,分享主题分别是“知识图谱入门系列讲座——知识图谱是什么(一)”和“从体验、实验到真实问题解决——谈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方向”。

知识图谱是一门综合的学科,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广泛应用。张香玲老师从典型的DIKW模型开始介绍知识图谱的演进,以及知识图谱相关概念和其中的相关要素之间的关系,给老师们带来了全面详细的介绍讲解。

DIKW模型

规模化的知识图谱系统工程

谢作如老师分享的主题是“从体验、实验到真实问题解决——谈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方向”,谢老师从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介绍了中学人工智能实验中模型的存储、训练、导入、应用等内容。谢老师向我们介绍了pinpong平台,该平台能够方便地支持AI与开源硬件的结合,同时推荐了MMEdu,这是一个开箱即用的AI研发工具,源于国产人工智能视觉算法继承框架OpenMMLab,能够对较难的人工智能算法、深度学习算法进行降维,以便于学生更好地掌握。

pinpong库介绍

两位老师的分享得到参与老师们的热烈回应,各位参会老师就感兴趣的内容积极反馈并提出问题,两位老师也对每个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想法。

本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课件,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访问元卓计划官方网站https://yuanzhuo.bnu.edu.cn/course/123 获取。

元卓计划持续开展“元卓学堂”系列活动(每周六 10:00-11:50 腾讯会议:677-4412-3805),旨在为人工智能感兴趣的老师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元卓计划鼓励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进行培育,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群,参与社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