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元卓社区“五月读书月”第四期读书分享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的分享书籍是《第四次教育革命》,由康晓峰老师、王克进老师、薛萍老师、张继伟老师、张香玲老师分别对各章节进行解读。尚菲老师分享了人工智能教学应用现状调查的相关内容。

康晓峰老师对《第四次教育革命》这本书进行了总体介绍,认为作者对英国教育体制的批判视角能够带给读者很大的启发。所谓“受过教育的人”,应能够独立思考、能够为自己以及社会福祉做出明智决定、能够发掘自己的各项潜能、能够实现自我。康老师还介绍了四次教育革命。第四次教育革命,是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并在教育领域中广泛运用,使教育方式又再一次发生了重大的变革。

四次教育革命

王克进老师分享的是“传统教育的五大难题”和“什么是智力”两个章节,认为“教育就是社会对你做的事情,学习就是你为自己做的事情”;薛萍老师着重介绍了人工智能及其发展历史,通过两个短片直观地展示了人工智能的研究前沿,并在最后提出问题“为什么人工智能没有对学校产生更大的影响”,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企业在其他领域获得资金收益的速度高于教育领域;张继伟老师提出教育领导者对人工智能运用的认识以及教育工作者对技术的运用是影响人工智能使用的重要因素;张香玲老师解读了“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的好处、机遇和风险”、“人工智能将解放还是弱化人类”、“思考和建议”这三个章节的内容,总结出“对于人工智能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人至关重要”这一观点;尚菲老师通过人工智能教学应用现状调查介绍,结合所调查教师学段及教龄分布的图表以及调查问卷中的部分问题分析,认为教师培训不能停留于理论层面,应关注教学实践一线真实问题,同时应重视教师群体间的相互作用,并结合地区特征合理开展人工智能教学。

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的好处、机遇和风险

读书会上嘉宾老师们的分享十分细致、深入,为各位参会老师详实地介绍、推荐了《第四次教育革命》这本书。

至此,“五月读书月”的相关活动已全部结束。元卓计划项目组共举办了四期活动,分别为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学习交流活动、《终身幼儿园》、《深度学习的数学》以及《第四次教育革命》三场读书活动,老师们在活动中分享学习、相互交流,这也达成了“五月读书月”举办的初衷。欢迎老师们继续通过元卓计划平台交流互鉴、共同进步。

本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资料请访问:https://yuanzhuo.bnu.edu.cn/my/course/134获取。

往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资料也均已上传,请访问:

元卓计划官方网站https://yuanzhuo.bnu.edu.cn

元卓计划持续开展“元卓学堂”系列活动(每周六 10:00-11:50 腾讯会议:677-4412-3805),旨在为人工智能感兴趣的老师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元卓计划鼓励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进行培育,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获取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