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初开始,北京师范大学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计划(元卓计划)启动元卓社区活动,鼓励青少年利用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培育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社区以开源、免费、互助为价值观,参与的专家、教师和学生通过元卓计划官网、微信群、腾讯会议、公众号直播等形式参与元卓社区活动。

元卓学堂作为元卓计划系列社区活动的的线上交流平台,从2022年初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十多期线上交流活动,有100余位嘉宾围绕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等相关技术、教育元宇宙等前沿科技、课堂教学实践案例、常态化读书活动等主题分享了相关内容,得到社区参与人员的热烈反馈。

2023年第一季度,元卓计划共举办了五期元卓学堂活动,主题包括ChatGPT与教育的思考、三月读书月等,活动受到了一如既往的关注与支持。为方便查阅,特总结制作了元卓计划2023年第一季度活动手册。欢迎查看。

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