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AI本科专业的历史可追溯到2001年12月1日(大会照片)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九次全国学术会议(即CAAI9)。

韩力群教授在大会上提出“在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设立本科专业”的建议,钟义信理事长提议将该专业的名称确定为“智能科学与技术”;CAAI9大会之后筹备成立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着手推进我国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筹建工作。

2003年12月,北京大学自主设立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教育部备案,标志着我国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诞生,是我国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教育的开端。两年前,国内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高校已达55所(近年两年,多数高校似乎更青睐“人工智能”这个专业名称),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2018年国内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高校名单

从这张表可以看出,在2016年之前,每年新增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高校为2到3所。到2016年,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设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高校突增到7所。而到了2017年,出现了井喷的状况,有19所高校新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此外,2018年以来,已人工智能为专业名称的申报待批学校大量增加,目前已有180所高校获批开设人工智能专业。

2004年智能科学与技术教育座谈会(全国共有4所大学开设本科专业)

2010年智能科学与技术课程教学研讨会(全国共有20所大学开设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