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元卓社区“五月读书月”第三期读书分享活动如期举行,本期分享的图书是《深度学习的数学》,分享嘉宾为金鑫老师、张鹏宇老师、姜小红老师、胡志洪老师、陈惠雯老师与白崇宁老师。
    《深度学习的数学》是一本特色鲜明的书,具有直观的图示和深入浅出的数学推导。本书聚焦手写数字的识别,完整地介绍了通过神经网络与卷积神经网络实现识别。

《深度学习的数学》内容特色

    金鑫老师对该书做了总体介绍,并针对该书所需的读书准备、阅读流程提出相关建议。张鹏宇老师采用形象的“恶魔”关系解读神经网络,通过案例展示向我们分享了“神经网络的思想”章节。姜小红老师分享的内容是“神经网络的数学基础”,在内容分享之余,还与参与活动的各位老师分享自身的阅读方式与阅读感悟。胡志洪老师详细介绍了“神经网络的参数和变量”、“神经网络的变量的关系式”两部分内容,并使用Excel展示相关实例。陈惠雯老师分享“神经网络和误差反向传播法”这一章节,主要聚焦于反向传播法的作用等要点。白崇宁老师分享的是“深度学习和卷积神经网络”,结合网络视频资源为我们解释了较为抽象的相关概念,并谈到自己阅读这本书的相关思考——“在学习新知识与概念过程中,相比专注于数学公式,更应专注于用数学思维看待和解决问题”。

神经元与神经单元

使用Excel进行算法演示

    读书会上的分享得到参与老师们的热烈回应,各位老师就感兴趣的内容积极反馈并提出问题,嘉宾老师们也对每个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想法。获取本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资料

请访问https://yuanzhuo.bnu.edu.cn/course/130

    元卓计划持续开展“元卓学堂”系列活动(每周六 10:00-11:50 腾讯会议:677-4412-3805),旨在为人工智能感兴趣的老师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元卓计划鼓励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进行培育,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群,参与社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