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元卓计划项目组邀请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浙江省温州中学谢作如老师,以ChatGPT为例,围绕“人工智能和教育”展开分享。本期我们先详细介绍焦建利老师分享的内容。

复制链接https://yuanzhuo.bnu.edu.cn/goods/show/188?targetId=165&preview=0)到浏览器搜索栏获取嘉宾PPT和讲座回放视频。

嘉宾介绍:焦建利,教育学博士,教育技术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育技术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终身学习者,教育自媒体人。

ChatGPT 是什么

ChatGPT 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它可以卷起互联网的千层浪?

焦建利教授介绍,ChatGPT是由OpenAI开发的一个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由微软投入了十亿美金进行研发。它的界面十分简单,可以说是其貌不扬。甚至有人戏谑:“ChatGPT只是一个带有简单输入框的HTML网页,我没看到这有什么大不了的——任何一个未流网页开发人员,很可能在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复制一个!”

ChatGPT一经问世,就迅速引发全球关注。在大量网友的“疯狂”测试中,ChatGPT表现出各种惊人的能力:普通聊天、信息咨询、撰写诗词作文、修改代码、流畅对答、写剧本、辩证分析问题、纠错等等,甚至让记者编辑、程序员等从业者都感受到了威胁,有人认为ChatGPT未来将取代搜索引擎。

那么ChatGPT 究竟是什么?

  • 可以向ChatGPT提问或提供提示,ChatGPT使用自然语言(和人说的一样)回复;

  • 可以与ChatGPT展开多轮次对话;

  •  ChatGPT 仅限于文字,无法生成视频、声音或图像;

  • 由于训练语料截止于2021年,反馈只限于此前主要基于英文语料训练的内容,因此英文表现最佳;

  • 需要注意ChatGPT 并不是简单地从数据库中搜索答案,ChatGPT 的回复是生成性的,常规查重软件无法作用于它。

根据瑞银的一项研究,OpenAl的 ChatGPT创下了新的流行度世界纪录。该聊天机器人在推出后仅两个月,月活跃用户突破 1 亿大关,成为历史上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者应用程序。

ChatGPT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人工智能竞赛,全球头部企业围绕人工智能你追我赶的局面正在形成,搜索引擎大战狼烟四起。Bard、Bing、Baidu,互联网搜索巨头的人工智能大战正式拉开帷幕。

众说纷纭ChatGPT

焦老师介绍,各国学者对ChatGPT 持不同看法。

图灵奖得主、著名人工智能专家Yann LeCun认为从技术专家的角度,ChatGPT的火热是公众对技术缺乏认知。ChatGPT 既没有特别的创新,也不具备革命性,OpenAI推出的这款应用工具只是把已有的研究变成了工程应用。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互联网上激起轩然大波。

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的荣誉退休教授Noam Chomsky认为 ChatGPT本质上就是高科技剽窃和避免学习的一种方式。

英国开放大学教授John Naughton说:“ChatGPT 不是一个巨大的飞跃,而是与魔鬼的昂贵交易。”

ChatGPT 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ChatGPT通过了顶级法学院和商学院的笔试,甚至通过了医学执照考试,几乎可以就任何主题撰写长篇论文。公众对此展开激烈辩论,ChatGPT到底对学校教育教学有什么影响?焦老师提出以下观点:

  • 学习方式从搜索就是学习,将转向具有古老传统的对话式学习;

  • ChatGPT让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助理和私人学习顾问;

  • 信息、知识、甚至一些技能不再重要,重要的将会是创意、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沟通(提问)和协作、审美、情商和品格;而这一点恰恰是对教育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 学习、教学、教育将变得更加个性化,因材施教有望得到落实,这将为教育教学带来极大改变;

  • AI相关技术伦理、隐私保护以及数字鸿沟问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面对ChatGPT ,对教师的建议

面对ChatGPT,焦老师认为用莎士比亚的名言来描述最为合适:没有什么东西是有绝对对错之分的,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去思考它和使用它。

焦老师面对广大教师同仁提出了以下建议:

  • 保持开放,拥抱技术变革,不固步自封,不过早下结论,不浅尝辄止;ChatGPT还仍在高速发展的时期,我们要大胆去体验去尝试新的东西。

  • 用ChatGPT作为你的助理,它可以帮助你起草大纲、帮你做PPT、回答学生问题等等,让它协助创造性工作,践行因材施教,但注意一定不是替代你的工作。

  • 学校和教师不应简单粗暴禁止使用ChatGPT,如同计算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一样,这些禁止是掩耳盗铃,注定是徒劳、自欺欺人的。

  • 面对如此庞大的互联网接入率,教育工作者必须通过创新教学设计,彻底改变作业和学习任务,教师需要更多地思考作业和学习任务的设计,通过这些以培养学生超越AI能力的独特技能。“与其抱怨,不如与时俱进”。

  • 使用AI工具学习和执行创造性任务,与AI合作与协作必将成为未来教育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尽早培养自己和学生的这种能力,将会大幅度提升技术丰富环境下的核心竞争力。

  • 高度关注AI 向善、技术伦理、隐私保护和数字鸿沟问题。

若有老师想要尝试ChatGPT,也不必担心。据报道,百度版ChatGPT项目名确定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将于3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让我们一起共同期待!

下期将详细介绍浙江省温州中学谢作如老师关于ChatGPT的精彩演讲,敬请关注。



从2022年1月开始,元卓计划持续开展“元卓学堂”社区活动(每周六上午 腾讯会议:677-4412-3805),鼓励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进行培育,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前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课件,请访问元卓计划官方网站 https://yuanzhuo.bnu.edu.cn/ 获取。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群,参与社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