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膜是环绕在瞳孔四周有色彩的环形薄膜部分,其包含有很多相互交错的斑点、细丝、冠状、条纹、隐窝等细节特征。其主要特性有:唯一性,虹膜纹理中随机分布的细节特征决定了每个虹膜具有独一无二的纹理结构,虹膜上面的细节特征自由度是几百个的数量级;稳定性,虹膜纹理出生八个月后稳定成形,终身不变;非侵犯性,虹膜图像采集不需要接触;安全性,虹膜大部分需在红外线下才能显示细节特征,可以非常精确识别一个人的身份。鉴于虹膜的上述特性,虹膜识别在身份识别,尤其在具有高度保密需求的场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挑战:

开发一个基于虹膜识别的身份认证系统,通过红外摄像头等采集虹膜信息,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虹膜进行处理,实现虹膜特征数据的提取、注册、比对等,最终实现基于虹膜的身份认证。


数据集:

中科院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已经建成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模态生物特征样本数据库,拥有10000多份样本的虹膜图像数据库、各种光照和表情变化下的近红外和异质人脸图像数据库、指纹数据库、掌纹数据库和步态数据库等。
虹膜数据库,有999个对象,包含了上千张眼睛图。虹膜数据库4.0中的眼睛近处拍摄照片,照片格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