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ChatGPT席卷全球,其带来的讨论也越来越多。本周六(2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元卓计划项目组邀请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浙江省温州中学谢作如老师,以ChatGPT为例,围绕“人工智能和教育”展开分享,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张进宝副教授主持。欢迎各位老师参加活动。

讲座主题:《用人工智能变革教育》

讲座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对学校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展开,在分析人工智能时代学生到底学什么以及怎么教的基础上,以ChatGPT为例,结合具体实例,就其教育内容创新生成和学习、教学与教师专业发展应用展开分析,最后,聚焦于技术向善、隐私保护、伦理和道义等问题的展望与思考。

嘉宾介绍:焦建利,教育学博士,教育技术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育技术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终身学习者,教育自媒体人,利用时间经营个人学术博客网站 jiaojianli.com二十载,访客遍布海内外。

代表性著作包括《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研究》(专著)、《世界是开放的:网络技术如何变革教育》(主译)、《教育传播与技术研究手册》(三、四)(主译)、《指尖上的学习》(专著)、《慕课和全球开放教育》(主译)等。

讲座主题:《从新一代人工智能教育的角度看ChatGPT》

ChatGPT是AI领域的最新成果,引发了各界人士的热议。作为青少年,我们除了体验其强大功能外,还应该理解其背后的原理。而要探究ChatGPT的奥秘,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是基础。本讲座关注ChatGPT的技术,从自动作诗机开始,演示如何带领学生“训练”一个mini的GPT模型,并为青少年AI教育设计了一条可行的学习路径。

嘉宾介绍:谢作如,创客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主任,温州市享受教授级待遇的中学高级教师,温州市551人才,南师大客座研究员,温州大学硕士生导师,北师大科学与技术专业兼职教授,浙江省中小学创客教育网络工作室负责人,中小学STEAM教育论坛活动联合发起人,温州创客空间和温州大学创客空间联合创始人,温州市众创创客发展中心理事长,无线电、中国信息技术教育等杂志创客教育专栏负责人。

~~~~~~

2022年1月开始,元卓计划持续开展“元卓学堂”社区活动(每周六上午 腾讯会议:677-4412-3805),鼓励青少年利用人工智能原创和创新算法解决真实问题,构建高校、中小学、科技企业协同机制,征集青少年人工智能项目进行培育,并提供算法、算力、数据集、知识和经验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面向国际展示优秀成果,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前期视频回放及相关课件,请访问元卓计划官方网站 https://yuanzhuo.bnu.edu.cn/ 获取。

扫码加入元卓计划社区群,参与社区交流